首页 >  > 新闻中心 >  > 新闻资讯 > 正文详情

2020级艺术学院新生留学宣讲:上好海外留学第一课

更新时间:2020-11-16  浏览量:   发布部门:国际教育学院     更多

2020年11月4日下午,受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杨琳邀请,国际教育学院与艺术设计学院联合为2020级全体艺术新生举办了题为“大学生海外留学知多少”知识讲座。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杨琳、一年级辅导员王成老师、国际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杨俊芳、副院长倪彬及张一驰和张涵予老师参加讲座,由杨俊芳主讲。

讲座分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由杨俊芳主讲。她分别从“职业生涯早规划”、“出国留学那些事”、“首义留学面面观”以及“留学路上‘首’”陪伴”四个方面,全面介绍了我校大学生参加海外学习的内容。首先,杨俊芳请在场的全体同学思考:如何度过大学四年时光?如何为未来的职业发展做好规划?她引导同学们认识到提前做好人生职业规划的重要性。接着,她详细介绍了大学生参加海外学习的必要性、海外学习时间、海外学习地域方位、海外学习费用、海外学习应具备条件,以及大学四年各阶段应做好的相应学习准备等一般性知识,全面介绍了我校海外合作伙伴、与各合作高校开展交流的情况,向同学们展示了首义学子们参加海外交流学习时的风采。杨院长强调,“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有从现在开始,做好未来的职业规划、人生规划,才有可能顺利实现人生目标。对于有出国留学计划的新生,应该从现在开始认真学习专业课知识,取得一张满意的成绩单,同时加强语言学习,过硬的专业课成绩和流利的语言水平,是学生能顺利获得国外知名大学offer并顺利留学取得学位证书的关键。学校鼓励大学生走出去,了解异域文化,丰富自己的人生,拓展国际视野,提升国际交往能力。为此,学校不遗余力为同学们出国学习创造条件,积极与海外高校搭建国际合作关系,引入信誉好、性价比高的专业留学机构入校服务,为家境困难学生提供留学贷款担保,凡此种种,都为铺就学生们通往海外世界之路。

杨院长娓娓道来,厘清了同学们印象中关于留学的种种不实信息,留学不完全是高昂花费的代名词,不是有钱人的专利,留学既不是高不可攀的奢望,也不是想走就走的旅行,留学不是只去英美澳欧,留学不必等到大学毕业后。在武昌首义学院校园内,无论你是本科生,还是专科生,无论你是在校生,还是毕业生,无论家庭财富多还是少,只要你有走出国门学习的意愿,学校都为你提供最适合的学习机会。现场的同学听的认真,杨院长讲的也带劲。

最后,杨院长给有留学计划的学生提了三条建议:一、做好留学心理准备;二、踏实抓好大学课程及留学语言学习;三、多听多看留学归来者的留学故事,知己知彼,理性留学。

第二个环节,播放了2016级环境设计专业程思同学特别录制的与学弟学妹分享她的留学心得小视频。这也是国际教育学院为了让艺术学院新生学子对海外学习有个基本认识,特别邀请目前在美国纽约电影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的程思校友分享她的留学体验。程思同学介绍了自己2018年参加学校组织的纽约电影学院3+2本硕连读项目的情况,她介绍了在美国学习的困难与特点,强调语言对留学的重要性,她积极呼吁大家要学好语言。

第三个环节,国际教育学院张一驰老师作为留法海归,从“学术”和“生活”两个层面分享了自己在法国留学时所见所闻和所感。他说,不要把留学设想得很浪漫,孤身一人在异国他乡求学,孤独和生活学习上的困难时时存在,但是,学成以后的满足感成就感也很强,留学既是对一个人独立性的最大淬炼,也是拓展国际思维最好的途径。出发前,做好充分的留学心理准备。现场同学与张老师提问互动踊跃。

最后,杨书记做了总结发言,她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时期探索多元化新知,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精彩,让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