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留学天地 >  > 留学资讯 > 正文详情

2021年留学意向地选择趋势

更新时间:2022-04-27  浏览量:   发布部门:国际教育学院     更多

在上一个学年度里,有意向留学的人群里90%认为疫情造成了对其留学观的影响,其中对于留学国家的选择影响程度最大,占比42%。留学生们更倾向于选择疫情应对较为积极的国家,以及疫情期间对华态度更为缓和的国家。“多国联申”成为留学新常态。那么,坚持留学的同学们优先选择了哪些国家和地区?让我们来了解一下现在的潮流吧。

相较于前两年,对于意向留学国家的选择,教育水平、安全问题、未来就业受认可程度,仍是意向留学人群优先考虑的因素。在留学目的国家的选择倾向中,英国、美国仍然是最热门的留学意向国家。其中,基于多种因素的影响,英国已超越美国成为中国留学生的首选目的国。早在2019-2020学年,中国内地赴英就读人数就占国际学生25%,赴英留学人数逐年上涨,这一点无疑也在提醒各位同学,赴英留学的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各位同学还需尽早规划。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这几年中美关系紧张,2021年赴美留学生人数出现下降;但美国因其世界领先的教育质量,仍处于留学目的地大国行列。

亚洲国家院校凭借相近的文化环境、低廉的留学费用以及高含金量的文凭等因素越来越受到意向留学人群的欢迎。而在疫情的影响下,亚洲国家和地区因其较好的疫情控制情况,也受到了更多意向留学人群的青睐。日本和中国香港的热度都有上升。尤其是中国香港,因其英式的教育体系,更是成为了很多原先计划申请英美国家的留学生的新选择。此外,意大利、西班牙、荷兰等较为小众的留学目的国,也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选择院校时,从自身发展的角度出发,学校知名度、专业匹配度及自身安全等问题是时下有留学意向人群选择院校时的主要考虑因素。可见疫情之下仍有留学意向的群体目的更为理性,更多的聚焦于留学本身带来的收获。提升自我能力是意向留学人群的主要目的,且占比呈上升趋势。同时,留学人的观念也在不断动态变化之中,思维方式、教育资源和教育理念是留学的主要吸引力。
  

(参考数据来源网络:2021国际教育高峰论坛发布的《2021年度全国留学报告》、《2022中国留学白皮书》、《2021中国留学白皮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