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留学天地 >  > 留学资讯 > 正文详情

疫情下的亚洲留学

更新时间:2022-04-13  浏览量:   发布部门:国际教育学院     更多

      2021年QS排名发布了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印度等亚洲国家的目标留学方向中,日本和中国排名前,这代表亚洲学生的首选留学国家不再是欧美,而是转移到了亚洲。

一、为什么亚洲学生渐渐更倾向于日本、中国留学?

1.欧美留学的成本过高,让很多家境一般的学生望而却步。疫情的影响以及社会的治安问题也让很多家长感到恐慌。以上原因,让有留学打算的家庭把目光聚集到了亚洲地区

2.亚洲留学成本较低,成为了许多学生的首选。最受欢迎的日、韩距离国内较近,不需要倒时差,方便来回。东南亚文化的生活方式于饮食习惯有许多共通之处,更容易适应当地环境。

3.亚洲的教育水平也位居世界前列。2022年QS排名,新加坡国立大学居第11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居12位,香港大学位列第22名,日本东京大学位居第23位。这些排名表示,亚洲教育并不弱于欧美。

二、各个国家、地区为了吸引学生前来留学,也对留学生有着各种优惠政策。

1.新加坡

新加坡的教育水平在亚洲位列前茅,是非常适合留学的国家。新加坡教育部为了吸引留学生,设立了”新加坡企业奖学金”和“新加坡政府奖学金”

企业奖学金是新加坡教育部提供给学生的全额奖学金,学费、生活费和差旅费等全免。

政府奖学金是部分免费奖学金,可以减免65%~80%的学费。如果学生承担不起生活费和差旅费,还可以申请无息贷款,额度可达到自费费用的80%。

如果学生前往新加坡留学,家长可以拿到陪读准证,去新加坡陪同照顾孩子。持有“陪读准证”的家长,不必申请旅游签证,就可以任意进出新加坡。

2. 日本

日本留学是选择亚洲留学学生的首选。日本大学如东京大学京都大学、早稻田大学等等,都是世界排名前列。 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日本,有着三高:教育质量高,科研水平高,国民素质高,日本也因此深受留学生的青睐。根据《2021中国留学白皮书》调研数据显示,有15%的中国学生选择将日本作为留学目的地。

在2022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日本院校上榜数量从45所增至48所。表现十分亮眼。

日本教育部为了吸引留学生也推出了许多利好政策

2008年,日本推出了“留学生30万人计划”,计划到2020年,让留学生人数增加到30万人。为了提升日本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力,改善留学生教育环境,培养更多国际型人才,日本文部省配套实施了“国际化据点整备事业”(简称G30),拟评选30个能够成为国际化据点的大学进行重点、全面支持。这些措施的实施进一步改善日本的留学环境。至2019年6月,日本留学生达到33.7万人,提前完成了2008年的“30万人留学生计划”。

除了积极解决留学生的学习与就业问题。日本政府也在不断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

据TBS电视台报道,日本政府日前决定,自4月10日起将入境人数上限提高至每天1万人。目前,日本每天的入境人数上限为7000人。对于选择赴日留学的学生是很好的消息。

3.中国香港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香港一直是中国内地学生求学的一个重要目的地。内地学生拿高考成绩就可以申请港八大。

香港留学有着许多优势

· 香港大学QS排名靠前,教学资源优秀;

· 需求时间短,硕士毕业只要一年;

· 就业前景好;

4.韩国

韩国大学排名也是亚洲前列。2020年泰晤士韩国大学排名,韩国就有2所排到了世界TOP100,分别是首尔国立大学和韩国成均馆大学

为了吸引留学生赴韩,韩国采取了比如开设特别教育课程、增加留学生奖学金名额、扩建宿舍等等措施。

在语言方面,中国人学韩语是非常有优势的。韩语发音和汉语是较为接近的,60%的韩语单词来源于中国。中国留学生去韩国学习,适应起来也会比较快。 

申请韩国大学相对来说更简单,拿到名校的成功率更高。韩国对留学生来说一个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