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留学天地 >  > 学员风采 > 正文详情

俄罗斯——熟悉而神秘的邻居

更新时间:2021-11-18  浏览量:   发布部门:国际教育学院     更多

在俄罗斯两年的留学生活,让我对这个似乎熟悉而又神秘的国度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我曾在俄罗斯国家研究型高等经济大学学习生活两年,在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我在俄罗斯学习生活的经历。

俄罗斯对大家来说可能是熟悉而又陌生的国家,一方面是我国政府与俄罗斯政府间的互动较多,新闻上经常可以看到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交流互动;另一方面,两国的民间交流其实并不多,非政府间的企业合作、经贸往来与文化交流较少。对于俄罗斯,可能最为中国人熟知的是伏特加、俄罗斯人与狗熊的故事。回国后我被问到最多的两个问题是:俄罗斯人真的养熊吗?俄罗斯女孩漂亮吗?对此,我的答案是:熊并不是俄罗斯常见的宠物,起码我没有在城市里见到过;俄罗斯女孩的漂亮程度也取决于你对美的判断。


在俄罗斯学习,可能最大的障碍还是语言。有些同学可能期望着赴俄之后,能够在大环境的影响下快速地提升,但是当你到俄罗斯以后你会发现,身边最多的还是中国同学,你的俄语成长速度会很慢。我个人建议是零基础的同学能够在国内学习一段时间的俄语,这样当你到达俄罗斯后,能够在预科老师的教导下成长得更快,能够快速地融入当地的生活。入系后,俄罗斯的大学教育模式与其他西方国家的教育模式是非常类似的,是偏向于引导性的教育模式,教师会通过某一问题或者某一事件来切入,让学生去尽可能地想象与其关联性的答案,再引入需要学的知识,非常注重课堂活跃度。同时,定期会有group workpresentation来锻炼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展示与演讲能力。


在生活方面,如果你非常喜欢吃肉、芝士还有酸黄瓜,那么你能够很快能够适应俄罗斯的生活;如果你会喝酒,能喝伏特加,那么你的俄罗斯朋友一定不会少。当你念家时,无论是莫斯科还是圣彼得堡都有非常多的中国餐厅可以选择,你能在中国餐厅饱食一顿一解乡愁;你也可以在中国超市购买食材,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当然了,在俄罗斯也可以通过淘宝进行购物,通过中欧班列,10-15天就可以收到,可以同时享受到国内“双11”和国外“黑五”的购物乐趣。出行也非常方便,俄罗斯的公共交通系统非常健全,网约车非常发达,放假时可以组织小伙伴们出去旅游,看看莫斯科的红场、克里姆林宫,圣彼得堡的冬宫与夏宫,七八月份可南下去索契领略黑海的风光,而十二月还可以北上去摩尔曼斯克追极光,你也可以在放长假时去独联体、中东、欧盟国家,俄罗斯去往这些地区的国家的机票均价在600人民币左右,经济实惠。

圣彼得堡冬宫.jpg

圣彼得堡冬宫

红场朱可夫像.jpg

两年的俄罗斯生活,让我体会到了在异国生活的不易,但也开阔了自身的视野,变得更加的独立。有人问俄罗斯到底是西方国家还是东方国家,包括很多俄罗斯人自己也在这个问题上有所纠结。而当我在俄罗斯生活了两年后,在我心中,俄罗斯她是西方国家,但是她不同于传统的西方国家,她带有一种异域的美,她可以说是另一种西方国家的发展路径,你可以从中感受到丝丝前苏联的余晖。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只有自己真正地走出去了,感受到了,体验到了,那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